上海活字

用户工具

站点工具


欢迎访问上海活字项目数字档案:徐学成

中国第一代字体设计师徐学成 1928 年(民国 17 年)出生于江苏武进,1954 年毕业于华东艺专美术系,先后在上海新知识出版社、上海人民出版社从事书籍装帧工作。1960 年,徐学成调入刚刚成立的上海印刷技术研究所字体研究室,成为中国第一代职业字体设计师。在印研所,他参与了简化字的笔形设计规范工作,与周今才一起主持了黑一、黑二体的设计,主导了宋黑体、宋七体等的设计。在外部信息匮乏的环境下,他与同事们从零开始,摸索出了中国最早的字体设计流程与方法论。

作为中文字体设计发展的亲历者与实践者,徐学成见证了从金属活字印刷到照相排版、再到电脑造字的技术发展历程。他主持了蒙纳激光照排系统的 5 款中文字稿重修工作,以及点阵字研究课题的字稿设计。他在改革开放初期就参与国际交流和竞赛,退休后为海内外的各家机构提供服务,也多次担任国内字体设计大赛的评委。2010 年,他被授予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《汉字印刷字体书写技艺》代表性传承人的称号。

除了大量的字体设计实践,徐学成超越同代人的可贵之处在于,他还是一位不断思考、笔耕不辍的设计师——他发表了三本关于美术字与字体设计的专著,一本参与有关黑板报的绘本,以及大量关于字体历史与设计方法论的文章。在退休之后,他依然不断地回顾总结自己的设计经验。这些本职工作之外的勤耕,让他不单纯只是一个字体设计工作者,而是一位真正的传播者与传承者。


徐学成线下展览

  • 开幕:2019 年 12 月 7 日 14:00
  • 展期:2019 年 12 月 7 日– 2020 年1 月 5 日 10:00–16:30
  • 地点:上海市静安区新闸路 1209 弄 60 号 2 楼(上海印刷技术研究所字体陈列室)
  • 费用:免费(无需预约)
  • 策展人:厉致谦、夏世军

支持单位
上海印刷技术研究所

友情赞助

媒体伙伴

捐赠鸣谢
徐建芳女士、REEJI 锐字家族
Leung Ka Sing、税洋珊、薛天盟、陶帝、李良洁、*彬、子旋、*志伟、*舒啸、*军远

徐学成档案/start.txt · 最后更改: 2019/12/19 06:59 由 Rex Chen